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中市聲暉

捐款專區

  • 1.◆郵政劃撥:21286547
      ◆戶名:社團法人台中市聲暉協進會

    2.◆台新銀行(代號812) 南屯分行
      ◆帳號:20541000022205
    社團法人台中市聲暉協進會愛心碼885770社團法台中市聲暉協進會QR-code
    攝影藝術成果展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
:::* 瀏覽位置:首頁 > 新聞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新聞分享:


新生兒全面聽篩 早療開新聲

  • 發佈日期:2012-04-13
  • 照片說明文字(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每1000個新生兒,就有1到2個先天雙耳中重度聽障,新生兒聽力篩檢全面上路,出生24到36小時內檢測發現失聰,及早給予聽覺輔助及聽語療程,將來聽說讀寫樣樣行。

    這項措施適用於今年3月15日(含)以後出生,本國籍未滿3個月的新先兒,可在聽力篩檢的合約醫療院所接受篩檢,新生兒全額免費,衛生署補助每人新台幣700元,預計每年可篩出440名雙側中重度聽損的小朋友,轉介社福資源或到雅文基金會、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等社福團體。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說,先天雙耳中重度聽障的發生率約千分之1到2,單側則為千分之5,趁著新生兒還沒有離開嬰兒室,把密閉耳塞罩在寶寶耳朵上,就能以儀器偵測到聽覺腦波、聽信腦幹反應,只有2到15分鐘。

    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說,過去的高危險群聽障篩檢,會漏失一半的先天聽損兒,現在政府補助新生兒透過儀器全面篩檢,6個月大開始配戴聽覺輔具及聽語療育,未來的語言和身心發展,和正常的孩子相當。

    陳媽媽和莊媽媽帶著孩子,見證新生兒聽篩早期療育的成效,他們當年自費篩檢聽損,孩子出生2、3個月就開始「上課」接受聽覺刺激。陳媽媽說,陳小弟現在愛說話、會頂嘴;莊媽媽說,她對女兒聽損的震驚期很短,現在莊小妹人緣好。

    今年5歲的陳小弟、7歲的莊小妹,今天在衛生署記者上當場秀了一段背童謠「一園青菜成了精」、脫口秀,口齒清晰流利。他們剛出生不久時,打雷也驚不醒,在檢出重度聽障之後,分別在1歲及3歲開刀裝上人工電子耳,持續聽語復健。1010330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