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中市聲暉

捐款專區

  • 1.◆郵政劃撥:21286547
      ◆戶名:社團法人台中市聲暉協進會

    2.◆台新銀行(代號812) 南屯分行
      ◆帳號:20541000022205
    社團法人台中市聲暉協進會愛心碼885770社團法台中市聲暉協進會QR-code
    攝影藝術成果展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
:::* 瀏覽位置:首頁 > 聽障小百科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聽障小百科


病變發生的因素

  • 發佈日期:2011-01-29
  • 照片說明文字以病變發生的因素而言,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

    先天性耳聾

    凡是出生時或出生後不久就已發生的聽力障礙,統稱為先天性耳聾。先天性耳聾大部分屬於感音性耳聾。

    傳音性耳聾發生的原因:
    小耳畸型、外耳道閉鎖、中耳、聽小骨異常。

    感音性耳聾發生的原因:
    (1).遺傳因素:基因和染色體異常,只有此類會造成遺傳。

    (2).孕期因素:懷孕時,因母體感染或服用藥物而影響到胎兒。

       (3).產期因素:因生產時或產後幾天內發生病變所造成。例如:早產、

                新生兒缺氧或黃疸過高。

    註:雖然先天性耳聾的原因很多,但因新生兒篩檢工作不普及,大部分病例查不出有何明顯病因或關聯。

    後天性耳聾

    後天性聽力障礙發生因素以傳染病源導致感音性耳聾較多,例如:內耳炎、聽神經炎、耳毒性藥物性聾或遲緩表現出來的遺傳性聾等。

    傳音性耳聾發生的原因:
    中耳積水又稱漿液性耳炎,發生原因多為感冒、挖耳多、游泳時耳多進水等,另外有顎裂、蒙古症或腦性痲痺小孩比一般正常小孩更容易罹患傳音性聽力障礙。

    感音性耳聾發生的原因:
    (1).常見的傳染性病源:

    a.新生嬰幼兒時期感染腦膜炎病毒。

    b.後天性梅毒進入內耳神經系統破壞功能。

          c.腮腺炎耳聾:冬春期流行性耳下腮腺炎,發病情況嚴重時易發

            併發症,高比例侵犯中樞神經系統。

    (2).常見的耳功能失調:

    a.梅尼爾氏症:淋巴腺於耳內積水過量,發生陣發性眩暈症、前庭神經炎,會導致頭昏、耳鳴或失聰。

    b.耳蝸耳硬化症:屬於漸進性感音性聽力障礙,經由長期給予氟化納治療可以穩定病情。

    c.身體免疫性感音性耳聾:由於對自身的構造,可能是內耳的某種成分產生抗體,因抗原體反應所致的耳聾。

    (3).其它:

    a.聽力減退:老化之自然生理現象,由內耳毛細胞神經退化所致。

    b.聽神瘤:屬良性瘤,多數從第八對神經平衡部分長出,由於腫瘤的壓迫,會先導致內生雜音或聽力減退,然後依其生長方向決定各種併發症,例如:向內併發水腦症、向外造成顏面痲痺等。

    c.顏面神經病變:顏面神經約有一萬兩千神經纖維。如果半數以上神經纖維受損或斷裂,會發生顏面歪斜、不能閉眼,亦會影響到聽力。病變原因很多,有病毒(痲疹病毒)、外傷(中耳手術、顳骨骨折)、發炎(中耳炎)及各種腫瘤等。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