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中市聲暉

捐款專區

  • 1.◆郵政劃撥:21286547
      ◆戶名:社團法人台中市聲暉協進會

    2.◆台新銀行(代號812) 南屯分行
      ◆帳號:20541000022205
    社團法人台中市聲暉協進會愛心碼885770社團法台中市聲暉協進會QR-code
    攝影藝術成果展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
:::* 瀏覽位置:首頁 > 聽障小百科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聽障小百科


認識手語

  • 發佈日期:2011-01-29
  • 照片說明文字手語的特性
    手語可說是聾人的母語,他們用敏銳的捕捉形象能力,使手語生動而鮮活。手語不但能象實物之形:如蝴蝶、西瓜等,亦能將抽象的概念具象化,如:老實、活潑、擔心、放心等。

    由於手語具直陳其事的特質,缺少了聽人語言上的委婉含蓄,常不被聽人諒解,然而一但聽人了解那不加潤飾的語言真正的語意,以及聾人的率真,就會自然地真正走進聾人的世界。

    手語並非世界性語言
    手語和世界各類語言一樣,因不同民族,不同地域而有差異,如:男、女、走,但由於手語具視覺上的特性,各地共同經驗累積的手語語彙中相同、相似的地方很多,如:醫生、蟹等,語彙相似的另一原因,可能是手語隨聾教育傳播,有著相同的手語脈絡淵源的緣故,因此形成各國自然手語之間,比起聽人的語言有較寬的互動空間。

    手語與聾人
    中外許多聾教育學者在報告中指出:接受手語教學法的學生,往往不易了解閱讀材料中的語意,閱讀文章發生困難,書寫字句也常顛倒錯漏。

    聾人不善語文,聽人不懂手語,手語一直被視為是一種無組織、無結構的語言,事實上,自然手語和我國古文結構有許多相近的地方。

    今日的國語文,它穩固精密的語法,有助於我們的抽象思考,而古文寬活詞性簡潔的句式,亦給予文字意象鮮活,記事明晰的功能,我們喜愛唐詩,喜愛史記的原因即在此,聾人喜愛手語,聽人愛上手語的原因亦在此。

    由以上可知手語對聾人的影響很大,雖是母語,但因不善口語,又國內缺乏適性的聽障語文教育,他們往往必須用比一般人多幾倍的努力才能有寫得一手流暢的國語文筆。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